市長鄭文燦出席「生態休閒遊憩埤塘-桃園市大園區店子埤」視察
發布單位:工務局
發布日期: 2022-02-25
類別:活動資訊

鄭文燦市長於111年2月25日下午出席「生態休閒遊憩埤塘-桃園市大園區店子埤」視察,本案係 106年度桃園國際機場回饋金參與式預算之提案,桃園市政府為改善地方環境,提升居民休憩品質,再於109年爭取由桃園國際機場回饋金補助挹注工程經費。將埤塘周遭環境、整體景觀、地方特色等進行檢討與分析,並考量地方之需求與建議,打造生態友善、休閒遊憩之公共空間。 「店子埤」係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管理之桃園大圳8-28號池,位於桃園航空貨運園區暨客運園區(大園南港地區)特定計畫區之北側,鄰近台15線道(大觀路),水、陸域總面積約5.5公頃。舊時在埤塘旁邊有一間雜貨店,台語說法為「店仔」,因此附近居民即以「店子埤」來稱呼此座埤塘。 本埤塘依園區既有的空間特性,規劃不同活動強度的空間,基地東北側為白鷺鷥聚集之地,保留了180公尺自然生態樹林,阻隔人群活動,其餘空間新設600公尺人行步道、種植100多株喬木、30,000多株灌木及2,000多平方公尺草花,並在各出入口節點改善無障礙環境,冀望藉由植栽環境美化,以降低噪音污染之作用,並改善當地環境。另考量氣候,在材質的選用上,盡量採低維護、高耐久性的施工方式,如以水泥刷毛及高壓磚為主要地坪,兼具耐久性與抗壓,設施物採用RC混擬土搭配抿石子,欄杆以鋼材為主,並搭配少量的木材面板進行設計,柔化整體空間氛圍。本案經費約新臺幣2,000萬元,於109年11月開工、110年6月竣工,目前已開放讓民眾使用,係桃園航空貨運園區暨客運園區內第一座休閒遊憩埤塘,在散步休憩的同時,總能看見鳥類駐足於喬木、欄杆、水利設施的蹤跡。

相關文章推薦:
【「桃園閃耀雙城飛翔-中壢銀河水岸亮點工程」成果視察】
焚化再生粒料應用於土方穩定的循環經濟成效國際研討會
桃園市道路人本環境提升與鋪面循環經濟推廣作為精進研討會-共同共榮,打造桃園最佳工程品質
道路鋪面工程盲試樣研討會─朝向工進與品質雙贏的桃園市